二级导航图标

3D建模、VR全景导览 “北京记忆 双奥之城”开展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2-03-05
3D建模、VR全景导览“北京记忆双奥之城”开展

2022年3月4日下午,“北京记忆 双奥之城”展览开幕式暨冬奥火炬捐赠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举办。“北京记忆 双奥之城”线上、线下展厅同步启动,北京2022冬奥火炬手、中国人民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宋彪向学校捐赠火炬。

本次展览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体育部主办,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校团委协办。展览包括夏奥回顾、冬奥展望、清代冰嬉、旱地冰壶体验、雪地星空体验及奥运文化交流等板块,以期唤起时人的夏奥回忆,创造崭新的冬奥记忆。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当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自北京举办夏季奥运会以来持续致力于人文奥运的研究,希冀留存、传承这座城市的奥运记忆。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基地“北京记忆”项目旨在留存传承包括“奥运记忆”在内的北京历史,呼吁人们一起守护北京的城市文化精神。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是北京地区唯一的综合性高校博物馆,本次举办“北京记忆双奥之城”展览旨在传播奥运文化,普及奥运知识,凸显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奥运领域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北京记忆双奥之城”是国内首个“线上+线下”同步启动的双奥主题展览。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数字记忆跨学科交叉平台”标志性项目,“北京记忆双奥之城”数字展厅已正式上线(www.olympic.bjjy.cn)。

此次展厅运用3D建模、VR全景导览、实境模拟等技术搭建,通过3D扫描、平面拍摄等技术手段采集藏品信息,据悉,未来还将接入手机端、平板端,让公众能够实时畅游、感受人文奥运精神与北京双奥记忆。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原常务副校长、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当日介绍称,此次展览系首个“3D扫描+平面拍摄”的奥运数字展厅,冯惠玲表示,北京奥运有一种水晶球效应,多棱多面,闪闪发光,它把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呈现给世界,也把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映照给中国。希望“双奥之城”展览延续水晶球效应,保留、传播、传承美好的奥运记忆。

王轶当日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北京2022冬奥火炬和中国男子冰球队签名海报捐赠。据悉,中国男子冰球队签名海报由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捐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