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参加“奥运为媒:跨文化交流中的体育传播” 主题研讨会并作报告

人文北京2022冬奥 时间 2022-04-16

2022年4月10日,为讲好中国奥运故事,促进世界各国体育文化繁荣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奥运为媒:跨文化交流中的体育传播”为主题的研讨会,与全球体育运动研究者和教育家们一同探讨体育传播在跨文化交流活动中的角色与使命。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近千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会议。

奥运会是一个理解问题、性别、民族、国家的有效途径,美国阿拉巴马体育传播项目主任、阿拉巴马大学新闻与创意媒体系主任Andrew Billings从该角度出发,提供了许多新的对比视角。Andrew Billings对冬奥会媒体报道的趋势和不同国家消费奥运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提到,北京作为第一个“双奥之城”,能够充分彰显中国的国力和政府的实力,中国公众在消费奥运会过程中对于电视和智能手机的使用规模远超于其他国家。

香港浸会大学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教授刘永松通过中国女排的案例分享了文化全球性、性别平等和奥林匹克运动的话题。他提出了三个研究问题:第一,国际奥委会IOC性别平等政策对中国顶级排球有什么样的影响;第二,中国排球运动如何响应国际奥运会的政策;第三,内部和外部的主要因素,也就是在全球化的范围和回应过程之中有什么样的主要因素。

美国肯特州立大学媒介与新闻学院、新媒体与技术学院教授唐棠担任美国《传播与体育》《国际体育传播杂志》等多家著名体育期刊编委,她从专业的研究视角带来了《大型体育赛事中的机遇和挑战——奥运收视的纵向研究》主题演讲。该研究以受众理论为指导,通过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研究,回答哪些因素可以预测奥运会在各个平台上的收视率这一问题。研究预测,随着时间的推移,奥运会的数字化观看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网络和移动设备的使用频率将会更高。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执行主任李树旺以“奥林匹克文化整合与跨文化传播”为主题,分享了体育文化及其传播价值、奥林匹克文化平台上的文化共生与融合、以奥林匹克为媒介讲好中国体育故事这三方面的内容。他提出,讲好中国体育故事,要突出中国特色,讲听得见、听得懂的中国故事,注重增强文化贴近性,探索体育融媒体传播。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研究员钟新分享了近期发表的研究文章《“一起向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冬奥口号倡议的意义、价值追溯与国际诠释》。她表示,奥运口号是奥运理念的高度概括,凝聚了世界共识、感召人类共同价值的倡议。钟新认为,“一起向未来”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奥运精神的中国解读,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办赛理念的中国诠释,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愿景的中国表达。

在问答环节,线上嘉宾和现场与会师生就中国体育运动中运动员的差异、对体育项目的点评风格、技术对奥运体验的影响、不同年龄段的奥运收视差异、疫情对奥运会的影响和改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来源:人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