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马拉松赛事服务质量优化:模型构建与效能测度

人文北京 时间 2023-11-14

作者:梁媛,李佩,王兆红等

刊于:沈阳体育学院学报. 2023,42(06)

摘要:基于SERVQUAL成熟量表,以我国金标马拉松赛事服务为例,通过构建IPA模型,以“重要性”和“满意度”为坐标单位进行实证分析,对马拉松赛事服务质量效能进行评价。研究发现,从维度结构角度看,调查对象对“反应性”和“保证性”两个维度所对应的赛事服务持认可态度,但“移情性”维度内马拉松赛事服务质量水平较低。从指标设置角度看,服务体系的稳定性是马拉松赛事服务的亮点与核心竞争力,但也存在服务人员配置效率低下、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不足等问题。据此,提出从“移情性”提升方面深化参赛群体体验感知价值,“有形性”增强方面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可靠性”深化方面建立健全人员激励机制,“反应性”促进方面建立赛事差异性服务预案的优化策略,为马拉松赛事服务质量优化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参考。

关键词:马拉松; 赛事服务; 服务质量; SERVQUAL量表; 修正IPA模型;/a>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JDYTB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