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乡村振兴新阶段与社会治理新征程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12-30

作者:冯仕政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是关系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大现实问题,也是中国社会学必须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基于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同样体现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也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指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即核心是发展社会交往,也就是实现陌生人之间的连结与团结。这种连结与团结是各种生产、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实现的基础,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性。因为要发生连结的人通常是不熟悉的,团结也可能变为勾结。社会治理的核心就是要发扬社会的活力而抑制社会的“乱”,社会治理的目的是要使得社会稳而不乱,争而不战。通过不断的连结,不断的团结,能够加强我们的人气,展现团队团结的力量。社会治理面对的挑战是社会“乱”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就是连结。然而,当前农村的社会交往模式还是传统的熟人关系,缺乏与陌生人间的连结。社会交往是相对封闭单一的、比较僵化和刻板,是与生俱来的一种交往,不是人的自由选择,这样不利于社会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要建立的社会应该是开放的、多元的、灵活的,人和人是具有公共精神的。因此,实现新阶段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培养新农民。改变人们过去的狭隘自持思想,培养其公共精神;将社会治理从原有的面向弱势群体的小社会小治理,转变为面向整个社会共同体的大社会大治理;转变社会治理的方式从给予型至农民参与型,从粗社会转变为细社会发展,更多关注农民的美好生活需求。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教授。本文根据“中国式现代化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端论坛上的学者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