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主任冯惠玲团队“四位一体数字记忆人才培养:数字遗产融入高等教育新模式”项目荣获“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卓越之星奖

人文北京 时间 2022-12-13

2022年12月13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WHITRAP)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家中心(ICUA)主办的2022“全球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2022 Global Awards for World Heritage Education Innovative Cases)国际分享会在线隆重召开,会上揭晓了2022年“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获奖名单。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冯惠玲教授团队主持申报的“四位一体数字记忆人才培养:数字遗产融入高等教育新模式”项目及参与建设的“‘广州记忆’:历史文化名城数字平台建设”项目荣获卓越之星奖(Award: Star of Outstanding)。

冯惠玲教授在会上以数字讲演的方式作题为“遗产融入教育 数字焕活记忆”的精彩汇报,精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自2013年起探索的“平台-科研-教学-实践”本硕博一体贯通式数字记忆高等教育模式。该数字遗产教育创新模式基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积十年之功建设的“北京记忆”大型数字文化遗产综合平台(http://www.bjjy.cn/),该平台包括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历史学院、国学院、艺术学院等多学科师生共同参与建设完成的25个专题网站、互动网站及专题资源库,形成专家领衔、对特定文化遗产专精展示的规模化数字记忆构建工程。

“北京记忆”平台具有多资源互补、多媒体联通、迭代式生长和开放性建构等特点,相关方法论已在广州记忆、敦煌数字档案馆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