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执行主任李树旺参加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 “奥林匹克与全人类共同价值”

人文北京 时间 2023-01-25

2022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130周年之际,在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新京报社共同主办“首届天坛文明对话暨世界文明与奥林匹克论坛”,论坛主题为“奥林匹克与全人类共同价值”。

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文北京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树旺在论坛做主题发言“以‘人文奥运’理念讲中国故事”。“人文奥运”是双奥留给北京的宝贵文化遗产,它所包含的人文关怀、文化底蕴、大众广泛参与等价值观是中国的、奥林匹克的,也是人类的共同的美好愿景。这种跨文化融合促进了奥林匹克在中国的传播,并产生了良好的奥运效益和影响。以奥林匹克为桥梁讲好中国故事是后北京冬奥会时期可持续性开发双奥遗产的一项重要工作。把中国故事生动鲜活地翻译给全世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中国之美”的总体定位、“中国之治”的内容建构和“中国之声”的传播渠道三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

“人文奥运”的成功经验表明,奥林匹克文化的中国传播首先应找到一个重要的文化结合点,一个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共同的文化内涵,塑造中西文化融合与传播的共同语境。在此基础上,增强跨文化产品的吸引力、表现力、传播力,应用系统化的传播手段和多元化的传播路径讲好中国的奥林匹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