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马林青受邀赴阿布扎比参加 InterPARES Trust AI国际会议

人文北京 时间 2023-02-24

2023年2月20日-24日,第七届InterPARES Trust AI国际大会和第二期国际研讨会(7th InterPARES Trust AI International Plenary and 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举行,基地研究员马林青副教授受邀参加。

I(nterPARES) Trust AI(2021-2026)是一个大型跨国跨学科合作项目,由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研究理事会(SSHRC)资助。I Trust AI是InterPARES系列项目的第5期,延续InterPARES项目一贯的目标,旨在维护电子文件的长期可信以及实现对不同载体与形式文件的可信利用与长久保存。本期I Trust AI项目聚焦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核心问题为:如何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在文件档案领域的应用符合文件档案的本质属性并能实现长期可信?在此核心问题的引导下,该项目开展多个子项目从不同方面进行研究。

2月20日--21日,马林青副教授分别在索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及阿联酋国家图书档案馆作了两场公开发言,汇报了人民大学领导的团队在文件管理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RM and AI: Research Progresses and Findings of Renmin Team),主要内容包括人工智能时代文件档案职业能力研究、iSchool文件档案管理教育的AI竞争力研究,以及文件管理在可解释人工智能 (explainable AI)应用中的角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