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成员出席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

人文北京 时间 2023-04-07

20234月7日,第二届档案事业发展学术交流会在深圳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档案学会主办,银雁科技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大会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分论坛和颁奖等环节。基地主任冯惠玲、基地执行主任徐拥军、基地研究员牛力等出席会议。

冯惠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汲取了过去经验教训,追求全面、系统、和谐、有人文关怀的现代化,要避免纯粹理性和技术至上主义,以全局思维将档案事业发展纳入现代化进程,注重档案技术发展与社会责任的践行,用正确的价值观和全面协调的视野推动档案现代化发展。档案工作者要主动关注新技术,预见新挑战,发挥在价值理性上的优势,主动改变,以更高专业水平掌握相关法规制度标准的制定权,主导档案现代化发展。最后寄语档案工作者,现代化是没有结束语的大文章,要终身学习,应对现代化带来的挑战,这是档案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未来,档案工作天地前所未有的宽广,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要不负时代,在现代化进程中塑造属于这个时代的档案和这个时代的档案贡献。

徐拥军介绍了我国档案行业首部行业发展报告——《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报告(2022)》的编制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以及下一步的编制计划。牛力介绍了“2022年度档案事业发展十佳案例”评选情况。冯惠玲、韩荡为获奖案例的代表颁奖。冯惠玲、韩荡、林扬、刘峰、徐拥军、何军共同启动“2023年度档案事业发展十佳案例”征集仪式。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一次探讨中国档案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档案学盛会,与会的全国档案系统各领导、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的主题开展前瞻性研讨,为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档案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理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