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马林青出席iConference 2023暨第18届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学术年会

人文北京 时间 2023-03-17

20233月13日至17日,iConference 2023暨第18届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学术年会召开。此次会议由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西班牙)、莫纳什大学(澳大利亚)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主办,主题为“常态性(Normality)、虚拟性(Virtuality)、包容性(Inclusivity)和物质性(Physicality)”,吸引了全球数百名信息管理领域的学者和业界人士参与,基地研究员马林青在线参加了会议。

马林青作为通讯作者与谢丽、高玉宝合作完成的英文长论文Plus ça change, plus c’est la même chose – The Australian Records Management Case(变化愈多、不变愈多:澳大利亚文件档案管理案例)被会议录用,谢丽作为作者代表作专题报告。该论文采用历史研究法追溯了从2007年到2022年间澳大利亚文件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变化,并对二者进行比较,研究发现虽然几度更名,但是在本质上和实践上文件档案管理都没有转变成信息管理,因为在澳大利亚文件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差别从始至终都不明显。这也刚好印证了此次iConference会议的主题“The more things change, the more they remain the same”。文章最后建议对此现象进行持续和深入研究,以期从根本上理清文件档案管理和信息管理的内涵与边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