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基地研究员梁继红参与“民间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学术讨论会

人文北京 时间 2024-01-06

1月6日,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发现的仙居民间历史档案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课题组召开“民间历史档案整理与研究”学术讨论会。来自历史学、语言文字学、档案学、数字人文等不同学科领域的11位专家作主题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项目主持人梁继红作题为“民间契约文书典藏序列中的‘包’及其意义释读”的主题报告。她首先就文书与档案的概念使用、官方文书(档案)与民间文书(档案)的范围、官方文书与民间文书的关系等作了基本辨析。之后,她分享了自己在档案学和古文书学视野下对民间历史档案整理的方法论反思,强调了陈垣等学者提出的“不是原来之真相”原则的理论意涵及其延展性,指出“文种分析”对于中国古文书学研究具有方法论意义。她通过对中国文化的大传统与小传统、档案整理的重要性与范式转换、民间文书信息的层累性叠加等方面的相关论述,强调了档案(文书)文本的意义叠加与数字记录的重要性。她探讨了民间契约文书的 “包”及其构成,指出民间契约文书“包”并非为了阅读,其功用在典藏和检核。她用两个案例说明“包”内文件的构成及其可能的复杂性解读问题。最后,她强调了民间历史档案整理研究多学科交流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