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数字记忆视角下档案创新开发利用 “ PDU”模型探析》

数字记忆 时间 2019-08-25

作者:牛力  曾静怡  刘丁君

刊于《档案学通讯》2019第第1期

摘要:数字记忆可为档案开发利用提供创新动力、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和创新场景。文章以 “数字记忆”为 研究视角,基于数字记忆资源生命周期提出档案创新开发利用的 “PDU”模型———具有记忆属性的档案资源数 字化保存 ( P)、基于实体关联的档案资源知识化开发 ( D)、基于多维视角的档案资源可视化利用 (U),并具体 分析模型的运用机理,包括数字化 “四全”管护模式、知识化 “获取 A-表示 G -推理 R”开发过程与可视化 “立 方体CUBE”利用框架。

关键词:PDU模型;数字记忆;数字档案

中图分类号:G273.5

收稿日期:2018 -08 -06

作者简介:牛力 (1982—),男,河南人,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记忆、档案知识库、数 字人文技术等研究;曾静怡 (1995—),女,广西人,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数字记忆研究,本文通讯作者,E - mail:m15116220112 @163.com;刘丁君 (1959—),男,北京人,工程师,主要从事档案保护、档案管理等研究。

基金项目: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成果 “面向数字人文 的 ‘记忆工程'理论、方法与实践研究”(18XNI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