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聚力“科技冬奥”打造少儿科普新模式 暨《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新书发布会

2022冬奥 时间 2019-03-16

2019年3月15日,沉浸式少儿冰雪运动科普论坛暨《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一级教授冯惠玲;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建;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动画学科带头人、影像新媒体工作室学术主持赵前教授;张家口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旭峰;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世界跳水冠军周吕鑫;腾讯QQ高级产品经理方楚楠;张家口德创汇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主创团队代表: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聪明猴童书编辑室副主任柴思宇、中国人民大学校友高路淇等出席发布会,并就如何打造沉浸式少儿冰雪运动科普体验展开研讨。

《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一书的出版是高校、政府、企业多方在文化生产领域响应“科技冬奥”主题的合力发声,得到韩晓鹏、何姿、秦凯、周吕鑫四位世界冠军的鼎力推荐。本书聚焦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绘本形式向少儿读者普及冬奥知识、传递奥运精神,并与腾讯旗下的QQ-AR合作,打造沉浸式、互动的阅读体验——通过手机QQ扫一扫扫描绘本图像,即可浏览相应动画内容。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创业团队进行创意设计,人民大学人文奥运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并在冬奥会承办地张家口政府的支持下,拟纳入当地中小学课外推荐书目。

开幕式上,冯惠玲教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在冬奥研究领域的布局和成果,并表示中心将推出系列研究项目助力北京冬奥会,并对相关文化活动、图书出版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赵前教授则主要阐释了艺术学院教学体系中的“全员导师”和“研究实践”制度在培养发掘青年创作人才方面的积极作用。作为本书主创柴思宇、高路淇的指导教师,赵前教授早在几年前就已尝试将VR、AR等技术纳入日常教学,并组成一支跨学科考察队赴国内“一带一路”沿线考掘古城堡文化,借助VR影像技术进行古堡虚拟复原。高路淇便是这支考察队最早的成员之一。这也启蒙了他们在书中将平面绘画与AR成像相结合的创想。

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严峻在发言中立足自身多年参与科普图书选题创意的经验,强调了冬奥科普的重要意义,“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带动了全国冰雪运动热潮的兴起,但冰雪运动的难度和危险性较大,科学普及冬奥项目相关知识和技能,对青少年安全参与冰雪运动十分必要。”

目前,《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一书拟纳入张家口市中小学课外推荐书目。对此,张家口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旭峰表示,张家口在冬奥筹办过程中始终秉承“科技冬奥”的理念,不仅在赛区建设、景观优化、基础设施监测等方面推进技术革新,也着手开发了系列教材和课外读本,运用新技术进行冬奥文化宣教,《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一书就是这一项目的典型代表。

书中AR成像的部分由QQ-AR提供技术支持,QQ 高级产品经理方楚楠表示,本次合作是QQ-AR在助推少儿科普形式创新,促进冬奥文化传播方面展开的探索和尝试,也希望通过QQ-AR开放平台赋能更多图书出版社及作者人群,将QQ平台的年轻用户与优质视频教育内容连接起来,打造更好的图书阅读体验。

在本书的创作团队看来,以青年创业者身份参与冬奥文化宣传,《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一书是具有纪念意义的成果。这既得益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张家口政府提供的利好政策,也离不开业内专家和奥运健儿的背书宣传。美术总监高路淇在创作中采用全景式绘图增扩视野,并借助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散点透视”技法进行元素铺排,传承东方美学。丛书策划柴思宇则希望进一步联合学校、政府、企业多方,共促少儿冰雪运动科普事业发展,并表示《中国专注力-奥运精神》后续第二系列正在策划中,将申请“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及五个一工程。

发布会结束后,主创团队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赠书致谢,并合影留念。

来源:http://www.takungpao.com/special/239159/2019/0315/262762.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