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立足为2022冬奥会提供智力支持,2017北京冬奥高峰论坛人大开讲

2022冬奥 时间 2017-11-27

本次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外奥林匹克运动的研究成果,打造奥林匹克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奥运经验,为北京成功举办2022冬奥会提供智力支持。

新华网体育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李旭)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2022冬季奥运会的指示精神,传播奥林匹克文化,推动大众积极参与奥运及冬季冰雪项目运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参与、共享与教育----2017北京冬奥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汇聚国内外奥林匹克运动的研究成果,打造奥林匹克专家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分享奥运经验,解析奥运问题,为北京成功举办2022冬奥会提供智力支持。”论坛开幕式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主任冯惠玲教授告诉记者。

小萨马兰奇发表主题演讲

在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小萨马兰奇发表了题为“奥运价值提升与传承在奥林匹克市场开发及普及教育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北京体育大学原校长杨桦教授就“冰雪运动的学科发展与研究趋势”主题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树旺教授发表“北京居民及大学生的冬奥参与:现状、问题与机制”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教授发布“北京冬奥会舆情”。

冬奥明星为冬奥会普及与教育建言献策

此外,上午的主论坛还设置了“冬奥明星谈”环节,邀请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明星运动员叶乔波、郭丹丹、李妮娜、佟健、张丹就冬季奥林匹克运动普及与教育主题进行座谈,活动由人民大学校友,CCTV主持人张斌主持。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午论坛开幕式上,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下午的分论坛分两部分进行。分论坛一围绕“奥林匹克教育与大众参与”,由冬奥组委、北京市教委、高校、科研机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媒体传媒界等机构代表发表演讲。分论坛二主题为“奥林匹克运动普及与冰雪体育产业”,与会人员包括冬奥组委代表、河北省冬奥工作领导小组、张家口冰雪运动运行中心代表、萨马兰奇基金会代表、中国体育文化与收藏协会代表、冬奥会合作伙伴代表等。

据悉,本次论坛将发起“冬季奥林匹克教育联盟”,促进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在学生群体的普及和推广;同时,本次论坛还形成了“现状与对策:北京2022年冬奥会大众参与的困境、机制与对策”、“冰雪运动产业化发展:冰雪运动体育产业发展与运动普及的对策研究”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主办方称,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和文化,提高了大众冰雪运动参与意识,为2022冬奥会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智力支持。

来源:http://www.ncnews.com.cn/xwzx/tyxw/tyjd/201711/t20171126_1111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