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研工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22冬奥 时间 2017-02-28

2月23日下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研工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体育之家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体育部主任吴付来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徐达、副部长宋强等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副主任、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树旺教授主持研讨会。他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重点汇报了学校近年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研究状况。

冯惠玲主任结合北京筹办和举办冬奥会的历史背景,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工作规划。她表示,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奥林匹克运动的学术情怀、为奥运服务的责任态度、跨学科的研究格局始终是不变的,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与奥组委加强联系、增进沟通,将课题研究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更富实践性。

徐达部长对中国人民大学近年来的奥林匹克研究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从北京冬奥组委的职责和工作背景出发,对研究中心的工作提出了建议性意见。他表示,研究中心在奥运研究方面硕果累累,希望研究中心以此次课题为契机,与冬奥组委加强互动,继续开拓眼界、制定好下一阶段研究重点,延续传承奥运研究精神,为奥运研究做出更大贡献。

宋强副部长提出,奥运研究工作要从实践角度开拓思路,研究成果要更具实用性,为体育改革提供支持和借鉴。

吴付来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冬奥组委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雄厚实力。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形成了跨学科研究格局,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也推动了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学校将发挥学科优势,为人文奥运研究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不断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冬奥会的筹备工作提供学理支撑的同时,也在人才输送、活动参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结束以后,“2022北京冬奥会利益相关方体验愿景研究”课题的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举行。吴付来副书记和冬奥组委相关领导见证了双方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该课题是冬奥组委委托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专题调研,课题组研究团队吸收了人民大学和其他五所北京高校的多学科专家学者参与,并已经利用2017年寒假时间进行了一些前期研究。课题的研究成果将由北京冬奥组委报送国际奥委会。

 

在冬奥组委挂职的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杨占武,学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燕萍、体育部副主任白永正、公共管理学院魏娜教授、新闻学院钟新教授等参加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中心汇集了哲学、社会学、文化学、新闻学、体育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资源管理学等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志愿者,积极研究人文奥运理论并参与奥林匹克实践活动,是“北京奥组委筹备奥运会过程中最得力的助手和最有力的参谋”。2008年9月30日,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学术机构,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http://news.ruc.edu.cn/archives/16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