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重视“信息资源”的战略价值》

数字记忆 时间 2014-10-30

人民日报/2014 年/10 月/23 日/第 005 版 评论

重视“信息资源”的战略价值

 

冯惠玲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指出,信息资 源日益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社会财富,信息掌握的多寡成为国家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 息资源”这一新鲜词汇开始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信息资源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要素,更是一种社会财富。2013 年发生的棱镜门事件,便是一场 国家级的信息资源攻防战。为什么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如此重视信息资源,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 力?这是因为,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信息资源意味着发展机遇和战略制高点。信息资源既可 以创造产业价值,也可以与传统产业融合,改造传统流程,优化资源配置,间接产生对物质资源 和能量资源的替代效应。

就我国而言,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离不开信息资源产业的充分发展。首先需要从政策供 给层面展开优化。根据《2014 年中国信息资源产业发展报告》,我国信息资源产业地区间发展差 异巨大,各地发展不均衡,部分地区政府部门对信息资源产业的政策资源投入不足。根据报告评 测,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在“决策强度”上平均得分为 80.2 分,信息资源产业发达地区省份的决 策强度得分高达 90—93 分,而相对落后地区省份的得分仅为 77—78 分。可见,只有少数发达地 区省份政府部门对信息资源产业投入了较多的政策资源。决策部门的政策供给一方面可以体现政 府对相关领域的关注程度及产业振兴力度,另一方面也是规范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保 障。发展信息资源产业,需要地方政府加大信息资源产业政策资源的投入,相对不发达地区政府 尤其需要重视对信息资源产业的政策支持。

开发利用信息资源,还需要从政策结构层面展开优化。以信息资源产业中的典型行业——知 识产权服务业为例,信息资源产业发达地区省份的产业政策结构与不发达地区省份之间存在一定 差异。信息资源产业不发达地区省份的相关政策更加关注基础设施和市场管制,而信息资源产业 发达地区省份的相关政策则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注重资源配置和政府导向。因此,就政策结构而 言,各地在制定信息资源产业相关政策时可以借鉴相对发达省份的经验,并且结合各地的实际情 况,着力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产业经济实力,同时兼顾市场规范和人才培养。

除此之外,在政策沟通层面也需要展开优化。政策沟通强调相关政府部门与产业市场主体之 间就有关政策的制定、实施、效果等要素有效沟通,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互动等工作。有效 的政策沟通和互动,有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促进市场主体与政府合作。现代社会中政府的公信 力已经成为一项宝贵的社会资源,政府与市场主体的相互信任可以增强彼此的合作效果,提升经 济活动的成效,同时也可以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高社会福利。社会中最重要的信息资源是政府 信息资源,其涵盖了全社会信息的 80%,信息资源产业的发展十分依赖于政务的开放互动,加强 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互动,是推动信息资源产业发展的先决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