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赴武汉大学珞珈讲坛作《数字记忆:数字时代的记忆风景》报告

数字记忆 时间 2019-04-25

来源:http://ssroff.whu.edu.cn/info/1009/5426.htm

2019年4月20日,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受邀前往武汉大学珞珈讲坛,做《数字记忆:数字时代的记忆风景》报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冯惠玲从渐成气象、密码之趣、魅力魔方、领域解析四个模块引入数字记忆话题,并指出,数字记忆就是将特定对象的历史文化信息以数字方式采集、组织、存储和展示,在网络空间承载和传播的记忆,是刻写记忆的一种形式,是数字人文的一种实现。在密码之趣模块,她分别阐述了记忆的进化,从个体记忆到集体记忆;刻写记事方式的变化,从非文字符号记事到文字记事再到数字记事;记忆功能的革命,大脑记忆经历第一次革命图书馆、档案馆等再到如今的第二次革命计算机。

冯惠玲认为,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城市记忆面临着消失、古村落快速消失、传统的生活习俗与民间艺术也在渐渐远去,现代文明和信息化进程这两把双刃剑带来了记忆危机,这也让数字记忆显得尤为重要。数字记忆从全球角度看,有利于保持历史真实性、文化连续性、文化多样性;从地域和社群视角看,有利于延续地域精神、传播主体文化、支持身份认同、积累文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