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导航图标

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冯惠玲做客天津示范大学求是讲坛

人文北京 时间 2019-06-06

2019年6月5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邀人文北京研究基地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冯惠玲作题为“数字记忆:数字时代的记忆风景”的学术报告。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主持报告会,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及古籍保护研究院共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是求是讲坛的第五十二场学术报告,报告在会议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报告会中,冯惠玲教授从渐成气象、密码之趣、魅力魔方、领域解析四个模块引入数字记忆话题,并指出,数字记忆就是将特定对象的历史文化信息以数字方式采集、组织、存储和展示,在网络空间承载和传播的记忆,是刻写记忆的一种形式,是数字人文的一种实现。在“记忆之谜密码之趣”模块,重点阐述了记忆的含义、记忆的功能、记忆进化的过程、记忆功能的革命和记忆危机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指出现代文明和信息化是构建记忆过程中的两把双刃剑,在记忆危机的背景下,数字记忆表现出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随后详细展示了“北京记忆”“高迁记忆”两个实践案例,并深入分析了数字记忆的文化价值、主要形态、要件与特点。她指出,数字记忆从全球角度看,有利于保持历史真实性、文化连续性、文化多样性;从地域和社群视角看,有利于延续地域精神、传播主体文化、支持身份认同、积累文化资源。最后,冯教授就数字记忆与数字人文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认识。

报告结束后,冯惠玲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并就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数字记忆背景下人才培养需求、元数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天津师范大学钟英华校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冯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涉及数字记忆理论与实践、传统与现代、技术与人文等诸多维度。讲座内容翔实,精彩生动,非常富于启发性,让在座师生受益良多。期望冯教授今后能常来天津师大指导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